当前位置: 主页 > 专题

汪琴--唱腔专辑

时间:2010-04-05 16:23责任编辑:水易 点击:
 


  
   
  
  

 

汪琴,1940年出生,国家一级演员,中国剧协会员,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理事,中共党员,历任广陵区人大代表,扬州市政协委员,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,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——扬剧传承人。
汪琴,1956年学艺,师承扬剧表演艺术家华素琴,为华派传人之一,工花旦,五十年的戏剧生涯,她以天赋加勤奋,活跃在扬剧舞台上下,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。受到广大观众欢迎,上海观众誉她和李开敏为“广陵两枝花”。“文革”中,她曾受极左路线迫害,下放到工厂,但丝毫不能动摇她为扬剧献身的信念。待她重新归队后,释放出对舞台,对观众的挚爱,以倍增的热情前行在追求美、创造美、奉献美的大道上。
汪琴在长期艺术实践中,塑造了数十个光彩照人的角色,其代表作有《断土地》中的刘翠兰,《评雪辩踪》中的刘翠屏,《瞎子算命》中的贞姑娘,《玉蜻蜓》中的张雅云,《血冤》中的刘翠娥,《挑女婿》中的张丽英,《王宝钏》中的王宝钏,《夺印》中的春梅,《金环艮环》中的金环,《杨三姐告状》中的杨三娥,《杜鹃山》中的柯湘,《皮九辣子》中的顾二嫂等,赢得观众喝采和专家赞赏。
作为表演艺术家,汪琴擅长刻划人物,既不重复别人,也不重复自己,是她毕生追求,她每演一个角色都当作一次创造,她崇尚现实主义创作方法,力避千人一面,力求“这一个”。做到一花一世界,一人一性格。她的表演风格,洒脱奔放,细腻传神,收放自如,跌宕有致。她在《血冤》剧中扮演刘翠娥一角,成功塑造了一个善良、纯真、疾恶如仇,知错能改,不惜牺牲自己的悲剧形象,扣动观众心弦,发人深思,获第三届江苏省戏剧百花优秀表演奖。她在现代戏《皮九辣子》中饰演顾二嫂,她把一个农村寡妇的孤独、困窘、受辱、勤奋、自尊,又有情欲的渴望演得十分准确生动,她能抓住一些小道具,经过高明的设计,弄出戏来,如扛磨、数蛋、播谷、赠鞋、打鞋、钉钮扣、沿扇边,配以不同的步伐,身段,表情,很好地揭示出顾二嫂的青春、激情和欲求。寓情于物,这种有匠心而无匠气的表演是很能感染人的。已故导演艺术家胡伟民和戏剧家胡芝凤异口同声称赞“汪琴是难得的好演员”。《皮》剧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,轰动京华,原因有多方面,其中,汪琴演活顾二嫂是一大亮点,戏剧家郭汉城先生手书诗作为证“维扬邻古渡,渡头今夕阳。江山美如画,人情幽兰香。贫贱安可屈,恩义结心长。今歌顾二嫂,昔忘杜十娘”。汪琴获江苏省首届文学艺术奖和紫金杯奖。
汪琴是个有才气的演员,除在舞台上咤吒风云,她在一度创作的领域,也闯出一番天地,她和丈夫刘葆元合作编创了十多个剧目,结集出版了《刘葆元、汪琴剧作选》专著。代表作有《血冤》、《千金女丐》、《红颜泪》等。
《血冤》是她的处女作,一鸣惊人,获江苏省第三届百花优秀剧本奖。后改编同名昆剧获文华新剧目奖,她还以火样的热情拥抱生活,编出了《帕米尔赤子》、《好人高仁林》、《好民警陈先岩》、《地平线下的彩霞》等贴进生活、贴进群众、贴进现实的优秀剧目。
汪琴退休后,组建“汪琴艺术团”,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,送戏下基层,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,获中宣部、文化部表彰。
作为扬剧传承人,她传帮带作了大量工作,利用一切场合、一切机会宣传扬剧,指导扬剧,培养扬剧的接班人。

 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新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>>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请登录 注册用户名 参加评论,方便日后联系。
评论发布需审核后公布,将在1个工作日公布,请谅解!
评价:
表情:
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推荐专辑